面向产出,面向一线教师,面向工作实际,面向各专业领域 ——评估中心首次举办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
日期:2023-03-16  发布人:宣传部审核  浏览量:281

    2022年8月4日,评估中心举办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这是评估中心首次举办覆盖各专业领域,服务基层一线教师的,聚焦课程建设关键环节的专题性培训。培训得到了广大高校教师的热烈反应,培训通知发布4天内,点击量即达到7.5万人,培训当天最高2.9万名教师(视频终端)在线参加培训。如何制定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如何按照面向产出实施教学、如何基于产出开展课程目标评价等培训内容,在广大教师中产生了热烈反响,是评估中心推动产出导向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基层教师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次直面问题的培训

  专业认证是我国“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构建教育与行业的衔接机制,提升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国际实质等效,成体系、全覆盖的本科专业认证体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深入人心,认证倡导的毕业要求主线和评价机制底线,有效推动了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作为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课程和教师层面落实面向产出还有一定的差距:

  比如,思想认识方面,“产出”还未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导向”,部分教学活动尚未完全着眼于学生能力的提升。

  再如,在技术方法上,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和评价方法如何真正面向产出,部分教师尚未完全掌握要领。

  又如,在改进工作的意愿和效果上,部分专业和教师一定程度上存在“评后欠改”的问题,尚未形成主动改进的自觉意识。

  服务基层一线教师开展一次课程层面的专题培训非常必要!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培训应运而生!

  一次指明方向的培训

  评估中心李智副主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以产出导向为目标提升课程质量,抓住培养学生能力这一关键问题,才能切实提高认证工作实效。评估中心、学校和专业、所有一线教师是一个质量共同体,一定要在思想认识上达成一致,在目标任务上达成一致,在行动举措上达成一致。

  李智副主任指出,建议参与认证专业的所有老师,系统审视课程建设和课程评价存在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抓住课程建设这一根本,切实打通提升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同时也要立足现实,逐步推进,由易到难。用产出导向的理念改进哪怕是一点点教学,有一点点进步,都能为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做出积极贡献。

  一次落地落实的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特邀资深认证专家,讲述课程层面面向产出的基本原理,分享操作层面的实际案例,给广大一线教师带来一场面向产出的课程教改“盛宴”。

  乐清华教授以“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设计与课程质量评价”为题,对目标能力的设定、教学内容与方法的设计、能力考核要求3大关键点进行详细阐述,10余个案例解读,为各位老师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陈道蓄教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建设”为题,结合自己主讲课程,从课程目标表述、课程设计、教学方式、考试/考核以及持续改进等4个方面,系统介绍了面向产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探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位专家在报告中提到的“落实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任何真正的教学改革都应该落实到课程转变” “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成长,能够适应持续快速发展的社会、技术环境”,既充分反映了认证工作的有关要求,更是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报告内容得到了各方面的热烈反响,参与培训的老师直呼“过瘾”“解渴”……

  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

  覆盖面全。此次专题培训,评估中心首次面向所有专业领域开展。

  服务者众。培训服务广大基层一线教师,评估中心广泛宣传,各教育行政部门、评估机构、高校认真组织,广大教师踊跃参与,最高2.9万人在线,2.2万人全程在线。

  内容精彩。培训聚焦课程建设根本问题,突出教师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回归专业认证培养学生能力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发广大教师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思路,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反响热烈。培训后,会议组织方收到了各方面的反馈,“接地气”“针对性强”“紧密结合教学实际”“解决当前急需”“开启认证‘新风’”“希望多多举办”……参会老师这样评价这次培训。大家纷纷来电索要回放链接,表示将组织更多老师学习受益。

微信图片_20220807124029

一次再动员、再出发的培训

  成体系的专业认证工作,在我国已开展15年,开展认证对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意义重大,成效显著。认证工作在推动教学改革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问题与挑战。此次培训直面当前认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聚焦广大一线教师按照面向产出推进课程改革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原则、改革案例、行动参考,既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开展产出导向课程改革的信心与示范,也是推进下一阶段认证工作的“风向标”和“动员令”,是评估中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位参训老师向评估中心表示,“培训针对性特别强,非常接地气,紧密结合了教学实际,培训内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对于教师进一步认识理解产出导向,并以产出为导向设计实施课程教学都有很大帮助。对如何以认证为抓手推进课程建设有重要指导作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数以千万计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卓越教师、卓越医生,评估中心一直在努力……

  为回应广大教师的需求,此次培训回放视频详见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61pNuHZeNIuU(有效期到8月30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