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坚守科研“底线”,避免学术“踩雷”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解读会
日期:2023-03-24  发布人: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量:0


扬学术文风,树诚信正气。为加强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引导学院师生坚守学术诚信,规范学术行为,自觉抵制学术不端,涵养良好学风。3月22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10号实验楼302智慧云课堂开展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解读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权赫、副院长田纪亚、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康泰主持。

会议伊始,田纪亚副院长就科研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科研诚信就是要弘扬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开放协作为核心的科学精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循科学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

 王康泰副院长结合近年来多个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从学术道德、个人前途等方面,阐述了诚信学术的重要意义,并逐一详细解释了“抄袭”“剽窃”“造假”“买卖论文”“代写”“不当署名”等常见学术不端行为及相应的处理办法。他强调,教师自身不仅要以身作则,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学术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同时应对指导的学生进行学术规范、科研诚信教育和指导,对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要担负起检查与审核的责任。

会议最后,权赫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术道德的优劣、诚信的好坏是社会乃至国家科研与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最直接体现每位教师都应自觉自愿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时刻自省,在自己的心中放科研的“秤”,标一把诚信的一杆“尺”。学术有道,诚信为本,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全院师生坚守学术诚信,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撰稿:马惠强

审核:权   赫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