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 “慕课西行”活动
日期:2022-12-12  发布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浏览量:2

    12月11日下午,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网络平台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浙江省的丽水学院师生开展了“两山教育”远程课堂直播。本次课程由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院长刘克勤教授主讲,丽水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兰家诚、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高峰“智慧树”公司代表赵亮丽水学院以及新疆理工学院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丽水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兰家诚介绍了《两山教育》课程基本内容,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校际间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几所学校领导讲话,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慕课西行”的号召,结合西部高校的课程需求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资源优势互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黄红日副院长介绍了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基本概况,并对智慧树平台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此次线上课程能够有力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刘克勤教授系统阐述了《两山教育》之“人类文明新形态:创建人与自然共同福祉的现代化模式”,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阿克苏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与自然资源,借鉴“丽水经验”和“丽水模式”,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最后,同学们与刘克勤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工专业两名同学积极发言,其中,葛丽娜同学在发言中说要在维护好生态系统的基础上,辅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以“数智”打开“两山”通道,设立以集约发展为重心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探索农村电商“遂昌模式”;张宇同学说到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柯柯牙精神”,在城市建设中推行“见缝插绿”,创新公园城市建设,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本次《两山教育》同步课堂是我校首次参与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是具有创新意义的教学改革探索相信借助此次“慕课西行”的良好开端,能够开启三所学校更多合作交流的创新教学模式,在提升同学们眼界的同时,激发三所学校自身教学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携手并进,共同成长!

撰稿人:穆志超

校稿人:于庆伟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