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新理工思政影院 点燃青年爱国热情
日期:2023-03-24  发布人:宣传部审核  浏览量:0


“学校为我们开放了免费的影院,播放的电影都是一些正能量的影片,让我们在观看中感受到了影片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新疆理工学院2022级学生鲍若惜说。

近日,新疆理工学院开放了思政影院,当天播放了《扫黑·决战》,全场座无虚席,有500余名师生来到影院观看了电影。

“《扫黑·决战》后劲十足,影片中匡扶正义的情节激励人心,彰显了新时代国家除恶务尽的决心和力量,我真切地感受到全国政法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攻坚克难、百折不挠、无惧无畏的精神。”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吴己说。

学校通过调研、私信、后台留言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们的观影喜好,在吸引学生的同时,还掀起了一大批教师的观影热潮。

18日晚,思政课教师孙常伟走出影院,畅谈观影感受:“本周内我已经来思政影院观看了3部影片,类似《长津湖》《万里归途》这样的电影无疑是很好的实践思政素材,这些影片不仅深受学生喜爱,还具有教育意义,我挖掘整理了几十处电影感人瞬间,形成补充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案例,想用于今后的教学课堂中。”

党委宣传部杨鹏周说:“学校开放思政影院,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实现情感共鸣,这种共情的艺术能够瞬间点燃学生的爱国情怀。在电影选片方面主要以红色革命、爱国主义、历史文化等题材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电影,在传递大爱精神的同时,让师生置身于电影塑造的氛围,切身体验当年的艰苦奋战,与今天的美好生活相对比,更容易点燃师生们生于当今盛世、感恩祖国的自豪感。”

新疆理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育人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2021年,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奋力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打造课程思政育人及文化育人工作格局,通过开展“观看100部红色电影”活动,以观影课的形式来达到思政课的效果,创新教学模式,依托红色文化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截至目前,学校已播放《战狼》《建军大业》《八佰》等影片30余部,覆盖师生26000余人次,不断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集体意识、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努力培养一批爱党爱国爱疆的新时代一流学生。

撰稿:吴梦婷

审核:谭光明

收藏本页